一毛不拔 [ yī máo bù bá ]

基本释义

一根毛也不肯拔。比喻极端吝啬。《孟子·尽心上》:“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详细释义

【解释】: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

【出自】:《孟子·尽心上》:“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示例】: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们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象你这~,我们喝西北风。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虞世南《北堂书钞》:“荆(轲)曰:‘有鄙志;尝谓心向意等;投身不顾;情有乖异;一毛不拔。’”

例 句

《儒林外史》描写一个~的守财奴,临死前还伸出两个指头,要人把油灯的两根灯芯减去一根。

近义词

不拔一毛,锱铢必较,斤斤计较,善财难舍,爱财如命,爱钱如命

反义词

罄其所有,倾囊相助,解囊相助,拔毛济世,仗义疏财,挥金如土,慷慨好施,乐善好施,慷慨解囊,一掷千金,博施济众

成语接龙

拔类超群群居穴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笑自若若释重负负德辜恩恩若再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屦倒施施号发令令人齿冷冷水浇背背城借一一波三折折冲樽俎俎樽折冲冲锋陷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工意匠匠石运金金石之坚坚额健舌舌敝唇枯枯木朽株株连蔓引引首以望望风披靡靡衣媮食食不果腹腹饱万言言语道断断烂朝报报冰公事事齐事楚楚弓遗影影只形单单枪匹马马齿徒长长虑后顾顾盼多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陷廓清清辞丽曲曲终奏雅雅人深致致之度外外感内伤伤筋动骨骨化形销销毁骨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迟枚疾疾雨暴风风吹云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辙可鉴鉴机识变变化无常常年累月月露风云云消雨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为父隐隐恶扬善

相关谜语

1.吝啬鬼吃饭不给钱(打一成语)

2.小气鬼(打一成语)

3.超级好牙刷(打一成语)

4.最小气的人(打一成语)

5.铁公鸡(打一成语)

6.优质牙刷(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very stingy and unwilling to give a 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