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红尘 [ kàn pò hóng chén ]

基本释义

看透人世间的一切,指对生活不再有所追求。

详细释义

【解释】:旧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乐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极的生活态度。现也指受挫折后消极回避、无所作为的生活态度。

【出自】:汉·班固《西都赋》:“阗城溢郭,旁流百廛,红尘四合,烟云相连。”

【示例】:~的老汉,要求全家人都不必难受。 ◎柳青《创业史·题叙》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指出家为僧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看这话头;他明明看破红尘;贪图仙景;任俺寻找;总不出来。”

例 句

小小年纪,就好像~,缺少年轻人应有的进取心。

近义词

参透机关,与世无争,四大皆空,超然物外

反义词

天伦之乐,尘缘未了

成语接龙

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鸣起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忙手乱乱作胡为为渊驱鱼鱼生空釜釜中游鱼鱼肠雁足足不逾户户枢不朽朽木不雕雕楹碧槛槛花笼鹤鹤归华表表里受敌敌惠敌怨怨家债主主情造意意满志得得寸得尺尺寸之功功高盖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席席门蓬巷巷尾街头头高头低低头丧气气焰嚣张张皇失措措置裕如如胶投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绣心肠肠肥脑满满腹牢骚骚人墨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不生财财不露白白雪阳春春风化雨雨愁烟恨恨之入骨骨腾肉飞飞遁离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幽升高高下在手手到擒来来者可追追根溯源源清流洁洁浊扬清清词丽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歌凤吹吹毛求瑕瑕瑜互见见风转舵

英文翻译

to reject the world for a monastic life; to see through the world of mortals (idiom, of Buddhist monk); disillusioned with human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