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毛求瑕 [ chuī máo qiú xiá ]

基本释义

吹开皮上的毛寻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

详细释义

【解释】:吹开皮上的毛寻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

【出自】:《三国志·吴志·步骘传》:“擿抉细微,吹毛求瑕。”

【示例】:今员外~,务在驳放。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制科》

出 处

《三国志·吴志·步骘传》:“擿抉细微,吹毛求瑕。”

成语接龙

瑕不揜瑜瑜不揜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风使船船坚炮利利令智昏昏庸无道道同义合合从连衡衡虑困心心慕手追追风逐日日新月异异军突起起承转合合二为一一偏之论论千论万万世师表表里为奸奸掳烧杀杀鸡哧猴猴年马月月黑风高高谈虚论论今说古古井不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笑封侯侯服玉食食言而肥肥肠满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声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泪俱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地诛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温旧梦梦笔生花花貌蓬心心有灵犀犀牛望月月夕花晨晨兢夕厉厉兵秣马马尘不及及时行乐乐而不厌厌故喜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缺缺食无衣衣裳之会会者不忙忙中有失失精落彩彩云易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胆寒心心长力短

英文翻译

ca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