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寡欲 [ tián dàn guǎ yù ]

基本释义

恬淡:安静闲适,不求名利;寡:少;欲:欲望。心境清静淡泊,没有世俗的欲望。

详细释义

【解释】:恬淡:安静闲适,不求名利;寡:少;欲:欲望。心境清静淡泊,没有世俗的欲望。

【出自】:三国·魏·曹丕《与吴质书》:“而伟长独怀文抱质,恬然寡欲,有箕山之志,可谓彬彬君子者矣。”

【示例】:贫道原是~的,可惜这个顽徒,道行未深,经过京城繁华地面,信手挥霍。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七十五回

出 处

三国·魏·曹丕《与吴质书》:“而伟长独怀文抱质,恬然寡欲,有箕山之志,可谓彬彬君子者矣。”

近义词

宁静致远

成语接龙

欲盖弥彰彰明昭著著书立说说是道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钗破镜镜破钗分分斤掰两两手空空空穴来风风飞云会会家不忙忙中有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高山山长水远远见卓识识时达变变生意外外强中干干城之将将本求利利喙赡辞辞穷理屈屈指可数数不胜数数典忘祖祖宗法度度长絜大大声疾呼呼天叫地地崩山摧摧眉折腰腰缠万贯贯通融会会道能说说东谈西西鹣东鲽鲽离鹣背背义负信信笔涂鸦鸦飞雀乱乱箭攒心心粗气浮浮生若梦梦魂颠倒倒裳索领领异标新新学小生生死醉梦梦断魂劳劳心焦思思患预防防心摄行行号巷哭哭丧着脸脸黄肌瘦瘦骨如柴柴米油盐盐梅之寄寄颜无所所向无前前思后想想入非非非昔是今今雨新知知来藏往往返徒劳劳形苦心心腹之疾疾雨暴风风号雪舞舞文饰智智小言大大名鼎鼎

英文翻译

quiet in mind with few des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