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不知怪 [ tián bù zhī guài ]

基本释义

指安然处之,不以为怪。

详细释义

【解释】:指安然处之,不以为怪。

【出自】:语出汉·贾谊《治安策》:“至于俗流失,世坏败,因恬而不知怪。”宋·苏轼《谢中书舍人表》:“既任止于训词,故权移于胥史,恬不知怪,习为故常。”

【示例】:日久相沿,~,惜无有正之者。 ◎清·刘献廷《广阳杂记》卷五

出 处

语出汉·贾谊《治安策》:“至于俗流失,世坏败,因恬而不知怪。”宋·苏轼《谢中书舍人表》:“既任止于训词,故权移于胥史,恬不知怪,习为故常。”

成语接龙

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前絶后后进领袖袖中挥拳拳打脚踢踢天弄井井底鸣蛙蛙蟆胜负负俗之累累瓦结绳绳其祖武武偃文修修身洁行行不履危危言高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阴似箭箭不虚发发纵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博带带月披星星流电击击其不意意气风发发奸露覆覆去翻来来鸿去燕燕瘦环肥肥猪拱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鴈传书书不尽意意转心回回天转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痴假呆呆如木鸡鸡犬不闻闻风丧胆胆大心麤麤袍粝食食亲财黑黑天墨地地上天官官样文章章甫荐履履霜坚冰冰消冻解解民倒悬悬崕峭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单鎗匹马马鹿易形形影相对对酒当歌歌舞升平平易近人人心不古古今中外外方内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袖余桃桃花潭水水磨工夫夫贵妻荣荣古虐今今是昨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薪之忧

英文翻译

take no offense 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