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其不意 [ jī qí bù yì ]

基本释义

在敌人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进行攻击。

详细释义

【解释】:在敌人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进行攻击。

【出自】:《孙子·虚实》:“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三国·魏·曹操注:“出空击虚,避其所守,击其不意。”

【示例】:是时,世宗新即位,以谓旻幸周有大丧,而天子新立,必不能出兵,宜自将以~。 ◎《新五代史·东汉世家·刘旻》

出 处

《孙子·虚实》:“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三国·魏·曹操注:“出空击虚,避其所守,击其不意。”

成语接龙

意前笔后后起之秀秀色可餐餐风露宿宿弊一清清风劲节节变岁移移东换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穷力极极古穷今今昔之感感情用事事捷功倍倍道而行行侠好义义结金兰兰艾难分分金掰两两虎相争争妍斗艳艳色绝世世道人心心虔志诚诚至金开开心见诚诚心诚意意往神驰驰名中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在笔前前车可鉴鉴前毖后后福无量量己审分分钗断带带砺河山山川米聚聚米为谷谷马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连忘反反面文章章句之徒徒劳无功功成名就就地正法法无二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国为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名俱灭灭门绝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绿绿肥红瘦瘦骨如柴柴米油盐盐梅之寄寄人檐下下愚不移移形换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生父母母以子贵贵贱高下下马看花花明柳媚

英文翻译

by surp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