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彘教子 [ shā zhì jiào zǐ ]

基本释义

彘:猪。父母说话算数,教子诚实无欺。

详细释义

【解释】:彘:猪。父母说话算数,教子诚实无欺。

【出自】:《韩非子·外诸说左上》:“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妻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曾子曰:‘……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指父母说话算数

出 处

《韩非子·外诸说左上》:“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妻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曾子曰:‘……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成语接龙

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谷栖丘丘山之功功高盖世世异时移移罇就教教学相长长眠不起起死回生生拉活拽拽布披麻麻痹不仁仁言利博博学多闻闻雷失箸箸长碗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犬补牢牢骚满腹腹热肠荒荒淫无度度日如年年头月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后瞻前前歌后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韵犹存存亡未卜卜昼卜夜夜长梦多多才多艺艺高胆大大刀阔斧斧钺之诛诛暴讨逆逆道乱常常年累月月缺花残残羹冷饭饭囊衣架架肩接踵踵迹相接接袂成帷帷箔不修修身洁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外施仁仁义道德德配天地地瘠民贫贫嘴滑舌舌敝唇枯枯枝败叶叶瘦花残残章断简简切了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雨晦冥冥昭瞢闇闇无天日日暖风恬恬不知怪怪声怪气气象万千千钧重负负石赴河河奔海聚聚蚊成雷雷打不动动荡不安安闲自得

英文翻译

to kill a pig as a lesson to the children (idiom); parents must teach by exa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