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风弄月 [ yín fēng nòng yuè ]

基本释义

旧时有的诗人做诗爱用风花雪月做题材,因此称这类题材的写作为吟风弄月。也说吟风咏月。

详细释义

【解释】:旧指文人写作或朗诵以风月等自然景色为题材的作品。现多形容作品空虚无聊。

【出自】:唐·范传正《李翰林白墓志铭》:“吟咏风月,席天幕地,但贵其适所以适,不知夫所以然而然。”

【示例】:于是曹雪芹平静地说:“绣春,你别以为我们诗社里,都是~,无病呻吟。” ◎高阳《曹雪芹别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唐·范传正《李翰林白墓志铭》:“吟风咏月;席地幕天。”

例 句

他所做的文章与寻常~的作家不同,很有独到见解。

近义词

咏日嘲月

成语接龙

月落参横横行天下下落不明明公正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小志大大兴土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缚衔璧璧合珠连连明连夜夜阑人静静言令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尚乳臭臭腐神奇奇货可居居心险恶恶迹昭著著作等身身怀六甲甲第连云云泥之别别有心肝肝胆过人人人皆知知法犯法法脉准绳绳厥祖武武偃文修修身洁行行藏用舍舍旧谋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食当肉肉山脯林林寒洞肃肃然起敬敬老恤贫贫病交攻攻苦食俭俭腹高谈谈何容易易如翻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心满志志洁行芳芳兰竟体体无完皮皮里春秋秋风扫叶叶落归根根株牵连连枝并头头昏目眩眩视惑听听其自便便宜行事事预则立立身扬名名垂万古古稀之年年谷不登登高履危危机四伏伏而咶天

英文翻译

lit. singing of the wind and the moon; fig. vacuous and sentimental (of poetry or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