枉尺直寻 [ wǎng chǐ zhí xún ]

基本释义

屈起来的只有一尺,伸直了的却有八尺。《孟子·滕文公下》:“枉尺而直寻,宜若可为也。” 比喻在小节上不妨委屈一些,以求得到较大的好处。枉:曲。直:伸。寻:八尺。

详细释义

【解释】:枉:弯曲;直:伸直;寻:古量名,八尺。屈折的只有一尺,伸直的却有一寻。比喻在小处委屈一些,以求得较大的好处。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枉尺而直寻,宜若可为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孟子·滕文公下》:“枉尺而直寻,宜若可为也。”

近义词

以小求大

反义词

因小失大

成语接龙

寻瑕伺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策群力力不胜任任重至远远见卓识识微见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面而立立功赎罪罪业深重重蹈覆辙辙乱旗靡靡衣玉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妙好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敝唇枯枯骨之余余味无穷穷鸟归人人多口杂杂七杂八八方支援援鳖失龟龟龙麟凤凤仪兽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谲云诡诡变多端端本澄源源源而来来之不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昭武穆穆如清风风行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牙为祸祸福有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忙意乱乱箭攒心心闲手敏敏而好学学贯中西西子捧心心慈面软软香温玉玉惨花愁愁肠九转转弯抹角角户分门门墙桃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内无双双栖双宿宿弊一清清洌可鉴鉴机识变

英文翻译

only one foot is crooked and eight feet are stra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