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捧心 [ xī zǐ pěng xīn ]

基本释义

指美女之病态,愈增其妍。

详细释义

【解释】:指美女之病态,愈增其妍。

【出自】:《庄子·天运》:“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 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

【示例】:~,孙寿折腰。 ◎五代·李瀚《蒙求》诗

出 处

《庄子·天运》:“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 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

近义词

西施捧心

成语接龙

心巧嘴乖乖僻邪谬谬托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切在心心神不宁宁缺毋滥滥用职权权重秩卑卑身屈体体恤入微微察秋毫毫无疑义义不容辞辞赋注评评功摆好好语似珠珠光寳气气吞山河河清海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意承迎迎新送故故宫禾黍黍离麦秀秀而不实实繁有徒徒讬空言言听事行行己有耻耻言人过过化存神神谟远算算无遗策策无遗算算沙抟空空前絶后后会无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彘不若若涉渊水水漫金山山高水长长颈鸟喙喙长三尺尺兵寸铁铁壁铜山山枯石死死中求生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得火热热火朝天天惊石破破国亡家家道中落落落大方方枘圜凿凿楹纳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生死死死不瞑目目眩头晕晕头转向向风慕义义形于色色授魂与与时消息息息相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

英文翻译

fig. a woman's lovely looks, despite the pangs of illness; lit. Xishi clasps at her hear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