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口而出 [ chōng kǒu ér chū ]

基本释义

冲口:脱口,一下子说出。形容不加思索地说出来。

详细释义

【解释】:冲口:脱口,一下子说出。形容不加思索地说出来。

【出自】:宋·苏轼《跋欧阳公书》:“此数十纸,皆文公冲口而出,纵手而成,初不加意者也。”

【示例】:无如他此时是满怀的遂心快意,满面的吐气扬眉,话挤话不由得~。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七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说话随便

出 处

宋·苏轼《跋刘景文欧公帖》:“此数十纸;皆文忠公冲口而出;纵手而成;初不加意者也。”

例 句

在大庭广众面前说话时要三思,不要~。

近义词

心直口快,脱口而出

反义词

守口如瓶

成语接龙

出口伤人人命关天天高听卑卑鄙无耻耻言人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替下陵陵弱暴寡寡见少闻闻鸡起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廉正直直捷了当当家立计计穷智极极古穷今今生今世世世代代代为说项项庄舞剑剑气箫心心如死灰灰心槁形形具神生生杀予夺夺人所好好梦难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节盘根根株结盘盘石之固固执成见见小闇大大方之家家成业就就汤下面面面俱圆圆孔方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才大学学非所用用舍行藏藏龙卧虎虎穴狼巢巢毁卵破破璧毁珪珪璋特达达观知命命词遣意意味深长长夜难明明如指掌掌上明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家里手手忙脚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壮人强强唇劣嘴嘴甜心苦苦不可言言出祸随随方就圆圆木警枕枕石嗽流流星掣电电流星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胆寒心心如悬旌旌旗蔽日

英文翻译

to blurt out without thinking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