胼手胝足 [ pián shǒu zhī zú ]

基本释义

手脚久受摩擦生了趼子。形容极其辛劳。

详细释义

【解释】:胼、胝:老茧。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出自】:《荀子·子道》:“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

【示例】:侨胞的金钱不是容易得到的,是由于他们终年~,千辛万苦,省吃俭用,积蓄起来的。 ◎邹韬奋《抗战以来·热烈爱国的千万侨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宋·朱熹《九江彭蠡辨》:“凡禹之所为;过门不入;胼手胝足;而不以为病者;为欲大济天下昏垫之足;以衣且食而遂其生耶!”

例 句

那些田间劳动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终日的劳作使他们~,他们才是最伟大的。

近义词

胼胝手足,足茧手胝,摩顶放踵

成语接龙

足茧手胝 → 胝肩茧足 → 足智多谋 → 谋夫孔多 → 多如牛毛 → 毛发耸然 → 然糠自照 → 照人肝胆 → 胆大心小 → 小受大走 → 走斝传觞 → 觞酒豆肉 → 肉跳神惊 → 惊世絶俗 → 俗下文字 → 字里行间 → 间不容息 → 息事宁人 → 人穷志短 → 短兵相接 → 接三连四 → 四海一家 → 家至人说 → 说黑道白 → 白面儒生 → 生吞活剥 → 剥茧抽丝 → 丝恩发怨 → 怨天忧人 → 人才难得 → 得步进步 → 步月登云 → 云雾迷蒙 → 蒙在鼓里 → 里外夹攻 → 攻疾防患 → 患至呼天 → 天无二日 → 日丽风清 → 清净无为 → 为人师表 → 表里相济 → 济世救人 → 人心惶惶 → 惶恐不安 → 安土重旧 → 旧雨新知 → 知羞识廉 → 廉泉让水 → 水尽山穷 → 穷途潦倒 → 倒戈卸甲 → 甲第连天 → 天涯地角 → 角巾东路 → 路见不平 → 平心静气 → 气克斗牛 → 牛骥同皂 → 皂白沟分 → 分秒必争 → 争权夺利 → 利傍倚刀 → 刀山剑树 → 树同拔异 → 异想天开 → 开锣喝道 → 道同志合 → 合胆同心 → 心乡往之 → 之死靡二 → 二惠竞爽 → 爽然若失 → 失魂丧魄 → 魄散魂飞 → 飞霜六月 → 月朗风清 → 清浑皂白 → 白丁俗客

英文翻译

to work one's fingers to the bone; with callouses on hands and fee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