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彘不若 [ gǒu zhì bù ruò ]

基本释义

比喻品行恶劣,连猪狗都 不如。《荀子·荣辱》:“乳彘触虎,乳狗不远游,不忘其亲也。人也,忧忘其身,内忘其亲,上忘其 君,则是人也,而曾狗彘之不若也。” 彘:猪。

详细释义

【解释】:彘:猪。连猪狗都不如。形容品行卑劣到连猪狗都不如的程度。

【出自】:《荀子·荣辱》:“人也,忧忘其身,内忘其亲,上忘其君,则是人也,而曾狗彘之不若也。”

【示例】:你这~的万恶败类。 ◎郭沫若《南冠草》第五幕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荀子·荣辱》:“乳狗不远游;不忘其亲也;人也;忧忘其身;内忘其亲;上忘其君;则是人也;而曾狗彘之不若也。”

例 句

这样一个~的王爷,杜甫却偏偏对他怀念不已,并假借人民之口而加以歌颂。

近义词

猪狗不如,狗苟蝇营,寡廉鲜耻

反义词

超凡入圣

成语接龙

若合符节节用爱民民怨沸腾腾蛟起凤凤凰来仪仪表不凡凡才浅识识时达变变本加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道人情情投意洽洽博多闻闻融敦厚厚味腊毒毒赋剩敛敛手屏足足趼舌敝敝衣枵腹腹饱万言言者不知知法犯法法灸神针针头线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益求新新故代谢谢家活计计无由出出卖灵魂魂飞神丧丧胆游魂魂惊胆落落落寡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水粒粟粟红贯朽朽棘不雕雕章镂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死觅活活眼现报报仇雪耻耻居人下下笔千言言归于好好善恶恶恶尘无染染蓝涅皂皂白沟分分章析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生今世世态人情情投谊合合而为一一生一世世世代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梅阁老老朽无能能说惯道道弟称兄兄弟怡怡怡情悦性性急口快快心满志志骄气盈

英文翻译

Be more worthiless than pi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