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凡入圣 [ chāo fán rù shèng ]

基本释义

1.佛教宣扬超脱尘世而达到圣人的境界。

2.宋朱熹《朱子全书·学一》:“且看圣人是如何?常人是如何?自己因甚便不似圣人?因甚便这是常人?就此理会得透,自可超凡入圣。” 原意是通过把自己和“圣人”“常人”对比的自我修养,就能超越凡庸,达到所谓的圣贤境界。后常用来形容学识专长超过一般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有时也比喻超越现实世界(多含贬义)。凡:尘世,普通人。

详细释义

【解释】: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达到圣贤的境界。形容学识修养达到了高峰。

【出自】:唐·吕岩《七言之二》:“举世若能知所寓,超凡入胜弗为难。”

【示例】:今日弟幸会芝范,想领教一番~的道理,从此可以洗尽俗肠,重开眼界。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一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用于否定句

出 处

唐·吕岩《七言之二》:“举世若能知所寓;超凡入圣弗为难。”

例 句

今日弟幸会芝范,想欲领教一番~的道理,从此可以洗净俗肠,重开眼界。

近义词

超群绝伦,超尘拔俗,卓荦不群,超绝群伦,入圣超凡

反义词

狗彘不若,百无一是

成语接龙

圣主垂衣衣食不周周而不比 → 比肩迭踵 → 踵决肘见见兔放鹰鹰撮霆击击电奔星 → 星罗碁布 → 布袜青鞋 → 鞋弓袜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 → 戏蝶游蜂 → 蜂识莺猜 → 猜枚行令 → 令人喷饭 → 饭来开口 → 口血未干 → 干脆利索 → 索隐行怪 → 怪诞不经 → 经明行修修身洁行 → 行思坐想 → 想望风采 → 采兰赠药 → 药店飞龙龙争虎斗斗折蛇行行不苟合合情合理 → 理之当然 → 然糠照薪 → 薪桂米珠 → 珠围翠拥 → 拥政爱民民殷国富富室大家 → 家破人离 → 离本依末 → 末节细行行号卧泣泣不成声声势浩大大腹便便便还就孤孤苦零丁 → 丁一确二 → 二八女郎 → 郎才女姿 → 姿意妄为 → 为仁不富富轹万古 → 古是今非 → 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灸神针 → 针芥之契 → 契若金兰 → 兰质熏心 → 心回意转 → 转危为安安宅正路 → 路无拾遗 → 遗形藏志 → 志广才疏 → 疏不间亲 → 亲上成亲 → 亲上做亲亲密无间 → 间不容砺 → 砺世摩钝 → 钝学累功 → 功高望重 → 重足而立 → 立时三刻 → 刻画入微微显阐幽

英文翻译

overcome the material desire and attain sainthood; rise above this world and enter on a life of sec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