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夺之魄 [ tiān duó zhī pò ]

基本释义

魄:魂魄。天夺去了他的魂魄。比喻人离死不远。

详细释义

【解释】:魄:魂魄。天夺去了他的魂魄。比喻人离死不远。

【出自】:《左传·宣公十五年》:“原叔必有大咎,天夺之魄矣。”《晋书·温峤传》:“天夺其魄,死期将至。”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五年》:“原叔必有大咎,天夺之魄矣。”《晋书·温峤传》:“天夺其魄,死期将至。”

近义词

天夺其魄

成语接龙

魄散魂飘飘飘欲仙仙姿玉貌貌是心非非同小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而不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腹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石之计计不返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家巨室室如悬磬磬笔难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骨肉肉山酒海海水难量量才録用用逸待劳劳民动众众难群移移天徙日日不移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民足国国难当头头上末下下情上达达观知命命世之才才华横溢溢美之言言必有中中道而废废然而反反覆无常常年累月月缺花残残编断简简截了当当局者迷迷惑不解解发佯狂狂瞽之言言文行远远涉重洋洋洋盈耳耳目昭彰彰明昭著著述等身身不遇时时诎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化化民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笔喉舌舌尖口快快刀斩麻麻木不仁

英文翻译

heaven robs one of his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