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发缨冠 [ pī fà yīng guàn ]

基本释义

来不及将头发束好,来不及将帽带系上。形容急于去救助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来不及将头发束好,来不及将帽带系上。形容急于去救助别人。

【出自】:《孟子·离娄下》:“今有同室之人斗者,救之,虽被发缨冠而救之可也。”

【示例】:此种举动,岂英之前人曾受黑番何项德泽,不然,何~如此耶? ◎严复《救亡决论》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形容人的装束不整洁

出 处

先秦·孟轲《孟子·离娄下》:“今有同室之人斗者,救之;虽被发缨冠而救之,可也。”

例 句

此种举动,岂英之前人曾受黑番何项德泽,不然,何~如此耶?

近义词

披发散缨

成语接龙

冠上加冠冠冕堂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身断发发号布令令不虚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福同门门可张罗罗之一目目击道存存而不论论议风生生杀与夺夺人所好好言好语语笑喧呼呼来喝去去本就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以群分分星擘两两耳塞豆豆分瓜剖剖毫析芒芒芒苦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情月意意合情投投舒丧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人头地地塌天荒荒淫无耻耻居人下下落不明明验大效效颦学步步罡踏斗斗米尺布布衣黔首首施两端端本正源源头活水水底捞针针头削铁铁面御史史不絶书书缺有间间见层出出其不备备尝艰苦苦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雪履穿穿凿傅会会家不忙忙里偷闲闲非闲是是非颠倒倒屣相迎迎门请盗盗跖之物物以群分分文未取取青妃白白色骏马马迟枚疾疾病相扶

英文翻译

To be crowned with a tas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