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漆一团 [ hēi qī yī tuán ]

基本释义

1.指墨团。

2.形容非常黑暗,没有一点光明。或对人对事一无所知。

详细释义

【解释】:①指墨团。②形容非常黑暗,没有一点光明。或对人对事一无所知。

【出自】:巴金《谈〈秋〉》:“但是作为读者,我受不了那接连不断的黑漆一团的结尾。”

【示例】:可是社会和家庭一样,依然到处发着腐朽霉烂的臭味,~。 ◎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出 处

巴金《谈〈秋〉》:“但是作为读者,我受不了那接连不断的黑漆一团的结尾。”

反义词

火树银花

成语接龙

团头聚面面有难色色飞眉舞舞衫歌扇扇枕温席席履丰厚厚德载物物阜民丰丰筋多力力能扛鼎鼎鼎大名名利双收收因种果果于自信信口雌黄黄金时代代拆代行行有余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无对证证据确凿凿龟数策策无遗算算无遗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成不居居下讪上上交不谄谄上骄下下车之始始终不易易地而处处安思危危言竦论论世知人人急智生生寄死归归真反朴朴斫之材材剧志大大慈大悲悲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世之才才高运蹇蹇人上天天授地设设身处地地动山摧摧陷廓清清浄无为为非作恶恶叉白赖赖有此耳耳鬓撕磨磨形炼性性命关天天下独步步月登云云屯星聚聚米为山山林隐逸逸群之才才貌兼全全功尽弃弃其余鱼鱼沉雁静静影沉璧璧坐玑驰驰名当世世济其美美意延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载斗量

英文翻译

It's d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