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杯冷炙 [ cán bēi lěng zhì ]

基本释义

吃剩的酒食。喻指权贵的施舍。唐杜甫《奉赠韦左丞丈》诗:“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详细释义

【解释】:残:剩余;杯:指酒;炙:烤肉。指吃剩的饭菜。也比喻别人施舍的东西。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杂艺》:“不可令有称誉,见役勋贵,处之下坐,以取残杯冷炙之辱。”

【示例】:尘风薄雪,~,掩青灯我竹篱茅舍。 ◎元·乔吉《卖花声·悟世》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残剩的酒肉

出 处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杂艺》:“唯不可令有称誉,见役勋贵,处之下坐,以取残杯冷炙之辱。”

例 句

做人不可攀结权贵,靠人施舍,以受~之辱。

近义词

残羹冷炙

反义词

山珍海味

成语接龙

炙鸡渍酒酒食征逐逐浪随波波波碌碌碌碌无闻闻一知十十日之饮饮水啜菽菽水承欢欢欣若狂狂涛巨浪浪蕊浮花花说柳说说来说去去住两难难分难舍舍本求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年古代代代相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梗飘萍萍水相逢逢场游戏戏彩娱亲亲密无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安思危危迫利诱诱敌深入入竟问禁禁网疏阔阔步高谈谈何容易易于反掌掌上明珠珠沉沧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沸山裂裂石流云云集景从从善如流流移失所所向披靡靡然乡风风月无边边尘不惊惊涛怒浪浪酒闲茶茶余饭饱饱练世故故人之意意兴盎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如斗斗唇合舌舌尖口快快刀斩麻麻木不仁仁心仁闻闻风而至至死不二二仙传道道长争短短刀直入入土为安安良除暴暴殒轻生生生不息息交绝游游戏翰墨

英文翻译

the crumbs which fall from one 's master 's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