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兽犹斗 [ kùn shòu yóu dòu ]

基本释义

被围困住的野兽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比喻陷入绝境时还要挣扎顽抗。《左传·宣公十二年》:“困兽犹斗,况国相乎!”

详细释义

【解释】:被围困的野兽还要作最后挣扎。比喻在绝境中还要挣扎抵抗。

【出自】:《左传·定公四年》:“困兽犹斗,况人呼?”

【示例】:况~,背城一战,尚有不可测之事乎?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九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二年》:“得臣犹在;忧未歇也。困兽犹斗;况国相乎!”

例 句

虽然剩下的是残兵败将,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近义词

禽困覆车,铤而走险,垂死挣扎,狗急跳墙,负隅顽抗,穷鼠啮狸

反义词

放下屠刀,自行灭亡,坐以待毙

成语接龙

斗鸡养狗狗心狗行行师动众众口交詈詈夷为跖跖狗吠尧尧年舜日日暖风和和气致祥祥风时雨雨凑云集集腋为裘裘敝金尽尽欢而散散言碎语语四言三三灾六难难分难解解衣衣人人神共愤愤世嫉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润珠圆圆木警枕枕石漱流流水桃花花甲之年年衰岁暮暮礼晨参参横斗转转危为安安时处顺顺风吹火火妻灰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脂民膏膏粱年少少安无躁躁人之死死得其所所在皆是是非口舌舌桥不下下回分解解兵释甲甲第连天天粟马角角立杰出出何经典典则俊雅雅人清致致远任重重气轻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文匽武武爵武任任重致远远年近日日积月累累月经年年壮气锐锐挫望绝绝世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餐风风驰草靡靡颜腻理理不胜辞辞严谊正正身明法

英文翻译

to fight like an animal at bay; a cornered beast will still figh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