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困覆车 [ qín kùn fù chē ]

基本释义

禽兽被围捕急了,也会把人的车子撞翻。比喻人在走投无路时就会冒险。

详细释义

【解释】:禽兽被围捕急了,也会把人的车子撞翻。比喻人在走投无路时就会冒险。

【出自】:《史记·甘茂列传》:“韩公仲使苏代谓向寿曰:‘禽困覆车。’”

【语法】:连动式;作定语、宾语;含贬义,比喻人在走投无路时就会冒险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樗里子甘茂列传》:“韩公仲使苏代谓向寿曰:‘禽困覆车。’”

近义词

狗急跳墙,困兽犹斗

成语接龙

车怠马烦 → 烦文缛礼 → 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而不党 → 党同妬异 → 异乎寻常常胜将军 → 军不血刃 → 刃迎缕解 → 解甲休士 → 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 → 难乎为情 → 情深意重 → 重三叠四 → 四海飘零零珠碎玉玉关人老老王卖瓜 → 瓜分豆剖 → 剖蚌求珠 → 珠宫贝阙 → 阙一不可 → 可见一斑 → 斑衣戏彩 → 彩笔生花 → 花堆锦簇 → 簇锦团花 → 花朝月夜 → 夜静更阑 → 阑风伏雨雨淋日炙炙手可热 → 热肠古道 → 道无拾遗 → 遗惠余泽 → 泽及枯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谢不敏敏而好学学如穿井 → 井渫莫食 → 食古不化化整为零零敲碎打 → 打诨插科 → 科班出身 → 身无寸铁 → 铁笔无私 → 私淑弟子 → 子孝父慈 → 慈眉善目 → 目空一世 → 世扰俗乱 → 乱坠天花 → 花香鸟语 → 语出月胁胁不沾席席门穷巷 → 巷尾街头 → 头梢自领 → 领异标新 → 新婚燕尔 → 尔雅温文 → 文房四艺 → 艺不压身 → 身心交病 → 病国殃民 → 民淳俗厚厚德载物物竞天择择善而从 → 从头到尾 → 尾生抱柱

英文翻译

despair gives courage to a c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