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人不淑 [ yù rén bù shū ]

基本释义

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一个品质不好的丈夫。

详细释义

【解释】: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一个品质不好的丈夫。

【出自】:《诗经·王风·中谷有蓷》:“有女仳离,条其啸矣。条其啸矣,遇人之不涉淑矣。”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诗经·王风·中谷有蓷》:“有女仳离,条其啸矣。条其啸矣,遇人之不涉淑矣。”

近义词

所嫁非人

成语接龙

淑质英才才貌双全全军覆灭灭此朝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后光前前言往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善至美美如冠玉玉质金相相视莫逆逆坂走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圣至明明堂正道道同契合合两为一一吟一咏咏嘲风月月夕花晨晨兢夕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忧臣辱辱国丧师师心自用用夏变夷夷齐让国国破家亡亡国灭种种学绩文文武差事事倍功半半疑半信信言不美美益求美美女破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腹蜗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戈饮血血国三千千了百了了了可见见机行事事无常师师心自是是非曲直直眉怒目目别汇分分形共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枘圆凿凿坏而遁遁天之刑刑于之化化险为夷夷然自若若涉渊水水阔山高高才远识识时达变变颜变色色胆迷天

英文翻译

be married to a bad hus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