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家可归 [ wú jiā kě guī ]

基本释义

没有家可回。指流离失所。

详细释义

【解释】:没有家可回。指流离失所。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寺僧见了他无了根蒂,渐渐怠慢,不肯相留。要回故乡,已此无家可归。”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指无依无靠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寺僧见了他无了根蒂,渐渐怠慢,不肯相留。要回故乡,已此无家可归。”

近义词

四海为家,离乡背井,流离失所

反义词

安居乐业,安家立业

成语接龙

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镳玉络络驿不絶絶无仅有有棱有角角户分门门庭若市市民文学学究天人人面狗心心寒胆落落纸云烟烟炎张天天崩地陷陷落计中中道而废废然而反反败为胜胜残去杀杀一利百百谋千计计研心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冒三尺尺寸之功功成名遂遂心满意意气扬扬扬扬自得得意洋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卧风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誓誓海盟山山颓木坏坏植散群群策群力力所能及及宾有鱼鱼沉鸿断断缣零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歇云收收缘结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情去意意气风发发皇张大大败亏输输心服意意义深长长江天堑堑山堙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康映雪雪上加霜霜露之病病风丧心心慌意急急转直下下不为例

相关谜语

1.有女嫁不出去(打一成语)

2.烧了庙的土地公(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hom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