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妻养子 [ xù qī yǎng zǐ ]

基本释义

畜:养育。旧指维持妻子和儿女的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畜:养育。旧指维持妻子和儿女的生活。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

【示例】:当日纯阳吕祖虑他五百年后不愿质,误了后人,原不曾说道与你置田买产,~,帮做人家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八

出 处

《孟子·梁惠王上》:“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

例 句

当日纯阳吕祖虑他五百年后不愿质,误了后人,原不曾说道与你置田买产,~,帮做人家的。

成语接龙

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发夫妻妻梅子鹤鹤知夜半半上半下下笔成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时行乐乐昌分镜镜里观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屋而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红耳赤赤子之心心力衰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突徙薪薪桂米珠珠沉玉碎碎骨粉身身首异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枢不朽朽木死灰灰心槁形形容枯槁槁形灰心心细如发发愤自雄雄材大略略知皮毛毛羽未丰丰衣足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衾衾影独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无情情见势屈屈节辱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悲海思思断义绝绝口不道道东说西西风落叶叶落知秋秋波盈盈盈千累万万古流芳芳年华月月露风云云涌飙发发隐擿伏伏而咶天天高气清清汤寡水水流花落落花时节节衣缩食

英文翻译

Wife and 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