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瞑不视 [ yī míng bù shì ]

基本释义

瞑:闭眼。闭上眼睛,不再睁开。指死亡。也指逃避现实。也可形容不怕牺牲。

详细释义

【解释】:瞑:闭眼。闭上眼睛,不再睁开。指死亡。也指逃避现实。也可形容不怕牺牲。

【出自】:《战国策·楚策一》:“有断头绝腹,一瞑而万世不视,不知所益,以忧社稷者。”

【示例】:~,亦已矣。 ◎章炳麟《马良请速开国会》

出 处

《战国策·楚策一》:“有断头绝腹,一瞑而万世不视,不知所益,以忧社稷者。”

近义词

一命归西,一命呜呼,溘然长逝,撒手尘寰

成语接龙

视如敝屐屐齿之折折节下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锁烟迷迷而知反反听收视视同儿戏戏蝶游蜂蜂拥蚁聚聚众滋事事齐事楚楚腰卫鬓鬓乱钗横横灾飞祸祸福倚伏伏而咶天天外飞来来历不明明知故问问鼎轻重重气狥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见犹怜怜贫敬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沸波翻翻陈出新新昏宴尔尔汝之交交颈并头头眩目昏昏镜重磨磨杵作针针芥之投投河奔井井中视星星罗棊布布衣黔首首尾相连连山排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不扬波波光鳞鳞鳞次相比比权量力力排众议议论风发发人深思思断义绝绝圣弃智智周万物物腐虫生生气勃勃勃然奋励励志竭精精兵强将将无作有有进无退退如山移移山竭海海屋筹添添盐着醋醋海翻波波谲云诡诡雅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不充饥饥焰中烧烧眉之急急不择路路人皆知知行合一

英文翻译

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