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士招贤 [ nà shì zhāo xián ]

基本释义

招:招收;贤:有德有才的人;纳:接受;士:指读书人。招收贤士,接纳书生。指网罗人才。

详细释义

【解释】:招:招收;贤:有德有才的人;纳:接受;士:指读书人。招收贤士,接纳书生。指网罗人才。

【出自】:《战国策·燕策一》:“燕昭王即位,卑身厚币以招贤者。”元·马致远《陈抟高卧》第二折:“早则是泽及黎民,又待要招贤纳士礼殷勤,币帛降玄纁。”

【示例】:贤士有如此博学广文,高才大德,见如今圣人~,何不进取功名。 ◎明·无名氏《薛苞认母》第四折

出 处

《战国策·燕策一》:“燕昭王即位,卑身厚币以招贤者。”元·马致远《陈抟高卧》第二折:“早则是泽及黎民,又待要招贤纳士礼殷勤,币帛降玄纁。”

近义词

招贤纳士

反义词

招降纳叛,嫉贤妒能

成语接龙

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销月铄铄金毁骨骨肉未寒寒蝉僵鸟鸟枪换炮炮龙烹凤凤泊鸾漂漂零蓬断断香零玉玉漏犹滴滴水穿石石烂海枯枯株朽木木梗之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小小隙沉舟舟中敌国国富民丰丰功硕德德厚流光光可鉴人人心向背背山起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言醋语语不惊人人来人往往古来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首垢面面无人色色色俱全全智全能能征惯战战不旋踵踵迹相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身洁行行师动众众望所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不居居停主人人材出众众毛飞骨骨软觔麻麻姑献寿寿终正寝寝食俱废废寝忘餐餐云卧石石火光阴阴凝冰坚坚定不移移风振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渭浊泾泾清渭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富不仁仁柔寡断断梗飘蓬蓬赖麻直直接了当当着不着着人先鞭鞭丝帽影影形不离

英文翻译

seek out able men and receive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