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若无人 [ jì ruò wú rén ]

基本释义

寂:寂静。寂静得就像没有人一样。

详细释义

【解释】:寂:寂静。寂静得就像没有人一样。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笺本·德行下》:“傅茂远泊然静处,不妄交游民,袁司徒第经其户,辄叹曰:‘经其户寂若无人,披其帷,其人斯在。岂得非名贤。’”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笺本·德行下》:“傅茂远泊然静处,不妄交游民,袁司徒第经其户,辄叹曰:‘经其户寂若无人,披其帷,其人斯在。岂得非名贤。’”

成语接龙

人声鼎沸沸反连天天上人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海清宴宴安鸩毒毒蛇猛兽兽穷则啮啮臂之好好好先生生寄死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树刀山山栖谷隐隐忍不发发上指冠冠冕堂皇皇天后土土龙刍狗狗屁不通通风报信信手拈来来之不易易子而教教一识百百无一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如奈何何患无辞辞严意正正中下怀怀瑾握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貌辨色色色俱全全受全归归正邱首首丘之情情深意重重气徇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采虚声声色狗马马不解鞍鞍马劳神神短气浮浮语虚辞辞尊居卑卑己自牧牧豕听经经天纬地地狱变相相生相成成风之斫斫雕为朴朴斫之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收雨散散带衡门门到户说说黄道黑黑地昏天天理难容容光焕发发擿奸伏伏低做小小异大同同源异流流水行云云屯星聚

英文翻译

qu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