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自满 [ jiāo ào zì mǎn ]

基本释义

看不起别人,满足于自己已有的成绩。

详细释义

【解释】:看不起别人,满足于自己已有的成绩。

【出自】:宋·王明清《挥麈后录》卷八:“既登宥密,颇骄傲自满。”

【示例】:你得知道我并不是一个~的人。 ◎巴金《短简·病》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王明清《挥麈后录》第八卷:“(徐师川)既登宥密;颇骄傲自满。”

例 句

虽然这次考试你取得了好成绩,但一定要再接再厉,千万不要~,故步自封。

近义词

目空一切,狂妄自大,自命不凡,自高自大

反义词

不骄不躁,虚怀若谷,不吝指教,功成不居,谦虚谨慎,不吝赐教,不自满假,不矜不伐,学而不厌,不耻下问

成语接龙

满纸空言言多伤行行不苟合合两为一一差二错错认颜标标枝野鹿鹿驯豕暴暴露无遗遗芬余荣荣古虐今今愁古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泰持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予有节节上生枝枝布叶分分章析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月古月月没参横横金拖玉玉洁松贞贞不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瓶落井井渫莫食食不充口口诵心惟惟利是视视死如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行满满城风雨雨卧风餐餐霞吸露露红烟緑緑肥红瘦瘦骨如柴柴天改玉玉友金昆昆山片玉玉律金科科第出身身非木石石沈大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情月意意气自若若有所亡亡国之器器满则覆覆去翻来来者不善善游者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士风流流年不利利傍倚刀刀枪不入入主出奴奴颜婢膝膝语蛇行行同能偶偶烛施明明公正道道尽涂殚殚智竭力

英文翻译

conce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