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吝赐教 [ bù lìn cì jiào ]

基本释义

吝:吝惜;赐:赏予;教:教导,教诲。不吝惜自己的意见,希望给予指导。请人指教的客气话。

详细释义

【解释】:吝:吝惜;赐:赏予;教:教导,教诲。不吝惜自己的意见,希望给予指导。请人指教的客气话。

【出自】:鲁迅《两地书》五:“但我相信倘有请益的时候,先生是一定不吝赐教的。”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用于谦虚求教

出 处

鲁迅《两地书》五:“但我相信倘有请益的时候,先生是一定不吝赐教的。”

例 句

但我相信倘有请益的时候,先生是一定~的。

近义词

不吝指教

反义词

骄傲自满

成语接龙

教学相长 → 长街短巷 → 巷尾街头 → 头破血淋 → 淋漓尽致 → 致远任重 → 重财轻义 → 义胆忠肝 → 肝肠寸断 → 断袖余桃 → 桃李门墙 → 墙花路草 → 草率从事 → 事宽则圆 → 圆凿方枘 → 枘圆凿方 → 方便之门 → 门墙桃李 → 李白斗酒 → 酒有别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文章 → 章句之徒 → 徒有其名 → 名不符实 → 实蕃有徒 → 徒劳无益 → 益谦亏盈 → 盈盈秋水 → 水中著盐 → 盐梅之寄 → 寄迹山林 → 林寒洞肃 → 肃然生敬 → 敬贤重士 → 士农工商 → 商彝夏鼎 → 鼎鼎有名 → 名目繁多 → 多如牛毛 → 毛遂自荐 → 荐贤举能 → 能者多劳 → 劳形苦心 → 心巧嘴乖 → 乖唇蜜舌 → 舌挢不下 → 下车作威 → 威胁利诱 → 诱掖后进 → 进退损益 → 益国利民 → 民保于信 → 信手拈来 → 来之不易 → 易于拾遗 → 遗笑大方 → 方头不劣 → 劣迹昭著 → 著述等身 → 身无寸铁 → 铁画银钩 → 钩爪锯牙 → 牙牙学语 → 语四言三 → 三头六臂 → 臂有四肘 → 肘胁之患 → 患难夫妻 → 妻离子散 → 散阵投巢 → 巢林一枝 → 枝流叶布 → 布鼓雷门 → 门阶户席 → 席门蓬巷 → 巷议街谈 → 谈天说地 → 地网天罗

英文翻译

generous with your critic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