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宾夺主 [ xuān bīn duó zhǔ ]

基本释义

客人的声音比主人的还要大,比喻客人占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侵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详细释义

【解释】:喧:声音大。客人的声音压倒了主人的声音。比喻外来的或次要的事物占据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

【出自】:清·杨宜治《俄程日记》:“近有喧宾夺主之势。”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阮葵生《茶余客话》:“余仿为之;香则喷鼻而酒味变矣。不论酒而论香;是为喧宾夺主。”

例 句

1. 到了客人家应守规矩,有礼貌,如果~,就太失礼了。

近义词

太阿倒持,反宾为主,雀巢鸠占,反客为主,本末倒置,鹊巢鸠占

反义词

烘云托月,客随主便

成语接龙

主客颠倒 → 倒三颠四 → 四冲八达 → 达权通变 → 变幻无常 → 常胜将军 → 军临城下 → 下塞上聋 → 聋者之歌 → 歌声绕梁 → 梁孟相敬 → 敬业乐群 → 群魔乱舞 → 舞词弄札 → 札手舞脚 → 脚心朝天 → 天作之合 → 合胆同心 → 心花怒放 → 放心托胆 → 胆大如斗 → 斗鸡走狗 → 狗彘不如 → 如鸟兽散 → 散言碎语 → 语笑喧呼 → 呼不给吸 → 吸新吐故 → 故甚其词 → 词穷理绝 → 绝世无双 → 双管齐下 → 下笔成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水游龙 → 龙断之登 → 登峰造极 → 极目迥望 → 望眼将穿 → 穿宵连夜 → 夜郞自大 → 大慈大悲 → 悲歌击筑 → 筑坛拜将 → 将功折过 → 过时黄花 → 花朝月夕 → 夕惕朝干 → 干啼湿哭 → 哭笑不得 → 得马失马 → 马首是瞻 → 瞻云就日 → 日月交食 → 食饥息劳 → 劳民费财 → 财竭力尽 → 尽态极妍 → 妍姿艳质 → 质疑辨惑 → 惑世诬民 → 民富国强 → 强弩末矢 → 矢不虚发 → 发踊冲冠 → 冠上履下 → 下气怡色 → 色衰爱弛 → 弛高骛远 → 远谋深算 → 算无遗策 → 策无遗算 → 算尽锱铢 → 铢累寸积 → 积微成着 → 着手生春 → 春暖花开 → 开花结果

英文翻译

lit. the voice of the guest overwhelms that of the host (idiom); minor details obscure the main point; fig. a minor player upstages the main attraction; the sauce is better than the 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