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波逐浪 [ suí bō zhú làng ]

基本释义

1.颠沛的样子。

2.谓同行同止。

3.随着波浪飘荡。

4.犹言随波逐流,随大流。

详细释义

【解释】:①颠沛的样子。②谓同行同止。③随着波浪飘荡。④犹言随波逐流,随大流。

【出自】:①唐·白居易《浪淘沙》词之六:“随波逐浪到天涯,迁客西还有几家。”②元·孟汉卿《魔合罗》第三折:“详察这生分女作歹为非,更和这忤逆男随波逐浪。”③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四回:“七军乱窜,随波逐浪者,不计其数。”

【示例】:这样没主意、~的人,不打他便打那个? ◎④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五十三回

出 处

①唐·白居易《浪淘沙》词之六:“随波逐浪到天涯,迁客西还有几家。”②元·孟汉卿《魔合罗》第三折:“详察这生分女作歹为非,更和这忤逆男随波逐浪。”③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四回:“七军乱窜,随波逐浪者,不计其数。”

成语接龙

浪子回头头焦额烂烂醉如泥泥古非今今月古月月黑风高高高在上上下同门门可罗雀雀目鼠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逆无道道听途说说是谈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无大小小子后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如死灰灰心短气气焰熏天天渊之隔隔皮断货货赂公行行古志今今昔之感感旧之哀哀哀父母母难之日日昃忘食食而不化化零为整整躬率物物阜民丰丰屋蔀家家骥人璧璧合珠连连明连夜夜郎自大大雨如注注玄尚白白璧三献献可替否否终复泰泰山磐石石城汤池池鱼之祸祸及池鱼鱼贯雁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囊饭包包办代替替天行道道东说西西风落叶叶瘦花残残汤剩饭饭来开口口如悬河河清海宴宴安鸠毒毒蛇猛兽兽困则噬噬脐无及及瓜而代代马依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穷力诎诎寸信尺尺水丈波波罗塞戏戏彩娱亲亲贤远佞

英文翻译

follow the general tr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