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换门闾 [ gǎi huàn mén lǘ ]

基本释义

闾:里巷的门。改变门第出身,提高家庭的社会地位。

详细释义

【解释】:闾:里巷的门。改变门第出身,提高家庭的社会地位。

【出自】:宋·无名氏《张协状元》戏文第四六出:“一意要读诗书,一身望改换门闾。”元·高明《琵琶记》第四出:“[外怒介]畜生,我教你去赴选,也只是要改换门闾,光显祖宗,你却七推八阻,有许多说话。”

【示例】:风云太蹊跷后庭炎热,前院萧条无端避湿争趋燥,做个狗尾儿郎去续貂,我和你~定在这遭。 ◎清·李渔《凰求凤·货谋》

出 处

宋·无名氏《张协状元》戏文第四六出:“一意要读诗书,一身望改换门闾。”元·高明《琵琶记》第四出:“[外怒介]畜生,我教你去赴选,也只是要改换门闾,光显祖宗,你却七推八阻,有许多说话。”

近义词

改换家门,改换门庭

成语接龙

闾阎扑地地利人和和而不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迷蝶恋恋酒贪花花说柳说说是弄非非分之财财不露白白首如新新愁旧恨恨相知晚晚节黄花花遮柳掩掩恶扬美美芹之献献替可否否极泰来来者不善善骑者堕堕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过鸭背背碑覆局局天扣地地老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揆今今是昔非非亲非故故家乔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截了当当耳边风风行一世世代书香香草美人人满为患患至呼天天壤悬隔隔年皇历历历在目目无尊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唳猿声声誉十倍倍道而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媚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利双收收因种果果行育德德輶如毛毛举缕析析辩诡辞辞微旨远远见卓识识微见几几不欲生生死关头头会箕敛敛后疏前前覆后戒戒备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无常师师老兵破破壁飞去去本趋末末大不掉

英文翻译

see 改换门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