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节易操 [ gǎi jié yì cāo ]

基本释义

改变原来的操行和志向。多指丧失应当坚守的节操;也指去恶为善。同“改操易节”。

详细释义

【解释】:改变原来的操行和志向。多指丧失应当坚守的节操;也指去恶为善。同“改操易节”。

【出自】:明·归有光《上王都御史书》:“故以为人之贤不肖有定,而古之知人者,决于一见,而终其身不易。彼有改节易操者,必其始非本性,有矫而为之者。”

出 处

明·归有光《上王都御史书》:“故以为人之贤不肖有定,而古之知人者,决于一见,而终其身不易。彼有改节易操者,必其始非本性,有矫而为之者。”

成语接龙

操刀必割割臂盟公公正不阿阿时趋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天而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民爱物物阜民安安家立业业业矜矜矜奇立异异地相逢逢山开道道而不径径情直遂遂心如意意气扬扬扬武耀威威望素着着手成春春风夏雨雨断云销销魂荡魄魄荡魂摇摇头晃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飞远走走斝飞觞觞酒豆肉肉山脯林林下高风风举云飞飞禽走兽兽聚鸟散散言碎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不虚立立此存照照萤映雪雪花飞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起云蒸蒸蒸日进进退可否否往泰来来者勿拒拒人千里里通外国国士无双双喜临门门不停宾宾来如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标青史史无前例例直禁简简贤任能能言快说说三道四四面楚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上爱下下井投石石沉大海海屋筹添添醋加油油浇火燎燎原烈火火上弄冰冰解冻释释生取义

英文翻译

Change one's 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