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了千当 [ bǎi liǎo qiān dāng ]

基本释义

了:了结;当:妥当;百、千:指一切事。比喻事事妥贴,有着落。

详细释义

【解释】:了:了结;当:妥当;百、千:指一切事。比喻事事妥贴,有着落。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三:“问:‘百了千当时如何?’师曰:‘不许夜行,投明须到。’”

【示例】:不如屏净尘缘,竖起脊梁骨,著些精彩,究教七川八穴,~,向水边林下,长养圣胎,亦不枉受人天供养。 ◎宋·释惟白《续传灯录》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三:“问:‘百了千当时如何?’师曰:‘不许夜行,投明须到。’”

近义词

千当百了

成语接龙

当机立断断鹤继凫凫趋雀跃跃然纸上上溢下漏漏网之鱼鱼水相欢欢呼鼓舞舞弄文墨墨汁未干干干翼翼翼翼飞鸾鸾歌凤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言雾语语不惊人人神同嫉嫉贤傲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湖龙去去本趋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敝唇枯枯朽之余余音绕梁梁孟相敬敬若神明明窗浄几几次三番番来覆去去住两难难得糊涂涂歌里抃抃风儛润润屋润身身退功成成双作对对薄公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如古井井井有法法轮常转转喉触讳讳莫高深深谋远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事风生生肉枯骨骨软觔麻麻痹大意意广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鬣霜蹄蹄闲三寻寻幽探胜胜友如云云净天空空腹高心心如火焚焚典坑儒儒雅风流流水落花花花绿绿绿肥红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心两意意义深长长材茂学学究天人

英文翻译

Everything is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