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艾 [ sān nián zhī ài ]

基本释义

病久了才去寻找治这种病的干艾叶。比喻凡事要平时准备,事到临头再想办法就来不及。

详细释义

【解释】:病久了才去寻找治这种病的干艾叶。比喻凡事要平时准备,事到临头再想办法就来不及。

【出自】:《孟子·离娄上》:“今之欲王者,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

出 处

《孟子·离娄上》:“今之欲王者,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

成语接龙

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生起死死败涂地地棘天荆荆山之玉玉箫金管管见所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武耀威威武不屈屈节辱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心耿耿耿耿于心心到神知知微知彰彰明昭著著述等身身单力薄薄唇轻言言从计行行家里手手不停挥挥斥八极极则必反反间之计计出万死死重泰山山长水阔阔论高谈谈圆说通通真达灵灵丹妙药药店飞龙龙蛇飞动动静有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井投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山遍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篮打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双成对对客挥毫毫毛不犯犯而不校校短量长长辔远御御驾亲征征敛无度度长絜大大失人望望子成龙龙威虎震震天动地地崩山摧摧枯振朽朽木不雕雕章绘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面八方方底圆盖

英文翻译

Love of three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