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天换地 [ gǎi tiān huàn dì ]

基本释义

也说改地换天。比喻彻底 的大规模的变革。常用来指自然或社会的根本变革。

详细释义

【解释】:彻底改变原来的面貌。指改造社会,改造自然。

【出自】:丁玲《杜晚香》:“外边的惊天动地,改天换地,并没有震动过这偏僻的山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改造社会,改造自然

出 处

丁玲《杜晚香》:“外边的惊天动地,改天换地,并没有震动过这偏僻的山沟。”

近义词

改头换面,旋乾转坤,旋转乾坤

反义词

一成不变,听天由命

成语接龙

地老天昏昏昏噩噩噩噩浑浑浑金璞玉玉碎香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头知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书特书书香门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一知二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眩神摇摇唇鼓舌舌尖口快快人快事事火咒龙龙眉凤目目瞪口结结不解缘缘鹄饰玉玉律金科科头跣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黍离离乡别土土扶成墙墙风壁耳耳视目听听风听水水菜不交交口称赞赞声不绝绝代佳人人来客去去故纳新新陈代谢谢家活计计穷势蹙蹙蹙靡骋骋耆奔欲欲谁归罪罪恶昭彰彰往考来来情去意意在笔先先入为主主客颠倒倒背如流流离播越越俎代谋谋财害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覆鸟飞飞云掣电电光石火火树琪花花貌蓬心心急火燎燎若观火火冒三尺尺幅千里里勾外连

相关谜语

1.明日搬家(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ransform heaven and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