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如故 [ yī rán rú gù ]

基本释义

依然:仍旧;故:过去,从前。指人没有什么长进,还是从前的老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依然:仍旧;故:过去,从前。指人没有什么长进,还是从前的老样子。

【出自】:唐·薛调《刘无双传》:“舅甥之分,依然如故。”

【示例】:他吃、喝、玩、耍,~。 ◎叶圣陶《一个朋友》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的状况没改变

出 处

唐·薛调《刘无双传》:“舅甥之分;依然如故。”

例 句

虽然我们已多年未见面了,但我们的感情~,永远是真心朋友。

近义词

依然故我,依然如旧,一成不变,原封不动,旧态依然,一仍旧贯,一仍目贯

反义词

面目一新,万物更新,面目全非,一了百当,变化无常,时过境迁,日新月异,变化多端,焕然一新,耳目一新,万象更新,改头换面,荡然无存,变幻无常,摇身一变,变幻莫测,一了百了,千变万化

成语接龙

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子同升升官发财财竭力尽尽美尽善善财难舍舍本逐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不聊生生死醉梦梦寐以求求道于盲盲人摸象象齿焚身身轻言微微察秋毫毫厘不爽爽心悦目目注心营营私舞弊弊帚千金金科玉条条修叶贯贯朽粟陈陈善闭邪邪门歪道道东说西西方净土土龙刍狗狗恶酒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次栉比比年不登登高眺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房四物物极必反反经合义义愤填胸胸无宿物物美价廉廉明公正正中下怀怀敌附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己一视视同拱璧璧合珠连连珠合璧璧坐玑驰驰魂夺魄魄散魂飘飘风过耳耳视目听听其自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归于好好梦难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面大耳耳鬓斯磨磨拳擦掌掌上明珠珠沉玉碎碎骨粉身身无择行行号卧泣泣涕如雨雨沐风餐餐云卧石石心木肠

英文翻译

back to where we were (idiom); absolutely no improvement; Things haven't changed a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