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草难除 [ màn cǎo nán chú ]

基本释义

蔓生的草难于彻底铲除。比喻恶势力一经滋长,就难于消灭。《左传·隐公元年》:“不如早为之所,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

详细释义

【解释】:蔓草:蔓延生长的草。蔓生的草难于彻底铲除。比喻恶势力一经滋长,就难于消灭。

【出自】:《左传·隐公元年》:“不如早为之所,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

出 处

《左传·隐公元年》:“不如早为之所,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

成语接龙

除秽布新 → 新昏宴尔 → 尔雅温文 → 文章憎命 → 命词遣意 → 意转心回 → 回生起死 → 死乞百赖 → 赖有此耳耳不旁听 → 听其自流 → 流年似水 → 水满金山 → 山容海纳 → 纳新吐故 → 故作玄虚 → 虚词诡说 → 说黑道白 → 白华之怨 → 怨气冲天 → 天理人情 → 情孚意合 → 合从连衡 → 衡虑困心 → 心服首肯 → 肯构肯堂 → 堂皇正大大打出手 → 手不释卷 → 卷旗息鼓 → 鼓舌摇唇 → 唇齿相须 → 须发皆白白骨再肉 → 肉飞眉舞 → 舞衫歌扇 → 扇风点火 → 火耨刀耕 → 耕当问奴奴颜婢膝膝语蛇行行踪无定 → 定国安邦 → 邦家之光光彩夺目 → 目兔顾犬 → 犬马之年 → 年谷不登 → 登山小鲁 → 鲁戈挥日 → 日堙月塞塞井焚舍舍身求法 → 法出多门 → 门户之争 → 争名竞利 → 利傍倚刀刀光剑影 → 影只形孤 → 孤陋寡闻 → 闻风远扬 → 扬眉瞬目目无尊长 → 长驾远驭 → 驭凤骖鹤 → 鹤困鸡羣 → 羣而不党 → 党邪陷正 → 正大堂皇 → 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 → 交口称誉 → 誉满天下 → 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傲绝俗俗下文字 → 字顺文从

英文翻译

Weeds are hard to get rid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