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鬓斯磨 [ ěr bìn sī mó ]

基本释义

鬓:面颊两旁近耳的头发;厮:互相。形容亲密相处的情景(多指小儿女)。

详细释义

【解释】:鬓:面颊两旁近耳的头发;厮:互相。形容亲密相处的情景(多指小儿女)。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九回:“宝玉思及当时姊妹耳鬓斯磨,从今一别,纵得相逢,比不得似先前这等亲热了。”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九回:“宝玉思及当时姊妹耳鬓斯磨,从今一别,纵得相逢,比不得似先前这等亲热了。”

例 句

宝玉思及当时姊妹~,从今一别,纵得相逢,比不得似先前这等亲热了。

成语接龙

磨牙吮血血气方盛盛水不漏漏泄春光光阴似箭箭拔弩张张本继末末节细行行间字里里勾外连连明连夜夜长梦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景惭形形槁心灰灰躯糜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磨工夫夫荣妻贵贵远鄙近近乡情怯怯声怯气气壮理直直言不讳讳莫如深深切着白白叟黄童童叟无欺欺天罔地地广人希希世之宝宝刀未老老调重谈谈笑风生生老病死死而无怨怨天尤人人心皇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落不明明目达聪聪明绝世世代书香香消玉碎碎骨粉身身无立锥锥处囊中中冓之言言过其实实逼处此此发彼应应答如流流溺忘反反败为胜胜残去杀杀人越货货真价实实事求是是非分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歇云收收因种果果然如此此唱彼和和风丽日日月合璧璧坐玑驰驰高鹜远远至迩安安老怀少少言寡语语出月胁

英文翻译

play together and cling to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