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角之交 [ zǒng jiǎo zhī jiāo ]

基本释义

总角:儿童发髻向上分开的结果童年。指童年时期就结交的朋友。

详细释义

【解释】:总角:儿童发髻向上分开的结果童年。指童年时期就结交的朋友。

【出自】:《礼记·内则》:“拂髻,总角。”郑玄注:“总角,收髻结之。”《晋书·何劭传》:“邵字敬祖,少与武帝同年,有总角之好。”

【示例】:莫逆交不足恃矣,然~,应非泛泛也。 ◎清·霁园主人《夜谭随录·崔秀才》

出 处

《诗风·齐风·莆田》:“婉兮变兮;总角籐兮。”

近义词

竹马之交,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总角之好

反义词

一面之缘

成语接龙

交詈聚唾唾手可取取长补短短兵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肩接踵踵武前贤贤身贵体体贴入妙妙笔生花花貎蓬心心不两用用心竭力力不自胜胜残去杀杀鸡哧猴猴年马月月落星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奇不穷穷兵黩武武偃文修修旧利废废寝忘餐餐风宿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满天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大吉吉光片羽羽翮飞肉肉袒牵羊羊质虎皮皮破血流流水高山山高水长长风破浪浪迹江湖湖光山色色胆如天天理昭昭昭然若揭揭箧担囊囊萤照书书不释手手到病除除恶务本本末源流流离播迁迁风移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尖口快快人快事事不师古古调单弹弹觔估两两瞽相扶扶危翼倾倾心吐胆胆战心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板斗食食不重味

相关谜语

1.老战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hildhood frien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