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投没路 [ zǒu tóu méi lù ]

基本释义

没路可走。比喻陷入绝境,没有出路。

详细释义

【解释】:没路可走。比喻陷入绝境,没有出路。

【出自】:元·秦简夫《东堂老》第三折:“你如今走投没路。我和你去李家叔叔讨口饭儿吃咱。”

【示例】:话说当时石秀和卢俊义两个,在城内~,四下里人马合来,众做公的把挠钩搭住,套索绊翻,可怜悍勇英雄,方信寡不敌众。 ◎《水浒传》第六十三回

出 处

元·秦简夫《东堂老》第三折:“你如今走投没路。我和你去李家叔叔讨口饭儿吃咱。”

近义词

走投无路

成语接龙

路绝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眉鬼道道路以目目瞪心骇骇状殊形形影自守守约施搏搏手无策策名委质质伛影曲曲学诐行行号卧泣泣下如雨雨卧风餐餐葩饮露露面抛头头重脚轻轻死重义义结金兰兰艾难分分寸之末末路之难难乎为情情同手足足不出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墙墙面而立立人达人人怨神怒怒火冲天天清日白白鱼入舟舟车劳顿顿挫抑扬扬己露才才疏德薄薄情无义义愤填胸胸怀磊落落井投石石火光阴阴差阳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气相投投鼠忌器器宇轩昂昂首伸眉眉睫之祸祸福倚伏伏法受诛诛故贳误误国殃民民不聊生生面别开开科取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至名归归心如箭箭不虚发发棠之请请自隗始始终不易易口以食食古不化化为泡影影只形孤孤标独步步月登云云泥之别别出心裁裁红点翠翠羽明珠珠联玉映映月读书

英文翻译

corn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