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钩窃国 [ qiè gōu qiè guó ]

基本释义

偷钩的要处死,篡夺政权的人反倒成为诸侯。旧时用以讽刺法律的虚伪和不合理。

详细释义

【解释】:偷钩的要处死,篡夺政权的人反倒成为诸侯。旧时用以讽刺法律的虚伪和不合理。

【出自】:《庄子·胠箧》:“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

出 处

《庄子·胠箧》:“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

近义词

窃钩盗国

成语接龙

国步艰难难鸣孤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魄惊心心慌意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连连鳌跨鲸鲸吞蚕食食宿相兼兼朱重紫紫气东来来之不易易辙改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合形离离群索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学富才高高大威猛猛虎深山山寒水冷冷暖自知知微知章章决句断断章截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零星乱乱世英雄雄姿英发发踊冲冠冠盖相望望尘不及及时行乐乐成人美美意延年年谷不登登山临水水洁冰清清都紫微微言大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路之难难乎其难难以为继继往开来来去分明明察秋毫毫无二致致远任重重熙累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而三三年之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凡起例例直禁简简能而任任劳任怨怨气满腹腹背之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所共知

英文翻译

punishment or reward not depending upon what one d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