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如故 [ chù mù rú gù ]

基本释义

触目:目光所及。故:旧的,过去的,本来的。满眼看到的都是过去的老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触目:目光所及。故:旧的,过去的,本来的。满眼看到的都是过去的老样子。

【出自】:宋·李昌令《乐善录·洪州刘生》:“未周岁,公主忽告殂,国主不胜其哀,怒曰:‘吾不敢复见刘生,其官物不一与,遣归洪州。’生恍疑梦觉,触目如故。”

出 处

宋·李昌令《乐善录·洪州刘生》:“未周岁,公主忽告殂,国主不胜其哀,怒曰:‘吾不敢复见刘生,其官物不一与,遣归洪州。’生恍疑梦觉,触目如故。”

成语接龙

故旧不弃 → 弃短用长 → 长久之计 → 计日奏功 → 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凤分飞飞殃走祸 → 祸在旦夕 → 夕寐宵兴 → 兴废继绝 → 绝裾而去 → 去邪归正 → 正正堂堂 → 堂堂正正正色厉声声应气求 → 求亲告友 → 友风子雨 → 雨覆云翻 → 翻空出奇奇文瑰句 → 句斟字酌 → 酌古参今 → 今夕何夕夕惕若厉 → 厉精为治 → 治病救人 → 人荒马乱 → 乱头粗服 → 服低做小 → 小道消息息交绝游游刃有余余食赘行行家里手 → 手脚无措 → 措心积虑 → 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满天年 → 年高望重 → 重规袭矩 → 矩步方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不单行行古志今今生今世世道人心心头撞鹿鹿驯豕暴 → 暴取豪夺 → 夺胎换骨 → 骨软筋麻 → 麻木不仁 → 仁人君子 → 子曰诗云云开雾释释知遗形 → 形影相依 → 依流平进进退首鼠 → 鼠撺狼奔 → 奔逸絶尘 → 尘羹涂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声鹅斗 → 斗鸡走马 → 马齿徒长 → 长命百岁岁比不登 → 登山涉水 → 水滴石穿 → 穿红着绿 → 绿酒红灯 → 灯火辉煌

英文翻译

Familiar to the 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