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小儿 [ zào huà xiǎo ér ]

基本释义

造化:指命运;小儿:小子,轻蔑的称呼。这是对于命运的一种风趣说法。

详细释义

【解释】:造化:指命运;小儿:小子,轻蔑的称呼。这是对于命运的一种风趣说法。

【出自】:《新唐书·杜审言传》:“审言病甚,宋之问、武平一等省候如何。答曰:‘甚为造化小儿相苦,尚何言?’”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比喻命运

出 处

《新唐书·杜审言传》:“审言病甚,宋之问、武平一等省候如何。答曰:‘甚为造化小儿相苦,尚何言?’”

成语接龙

儿女之情情景交融融液贯通通共有无无拘无碍碍难从命命世之才才子佳人人各有志志在四海海涵地负负气斗狠狠心辣手手到病除除恶务本本小利微微言大义义海恩山山颓木坏坏植散群群威群胆胆战心惊惊心夺目目无尊长长夜难明明知故问问舍求田田夫野老老成炼达达官贵人人面桃花花香鸟语语不投机机事不密密不通风风回电激激忿填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鞍思马马首是瞻瞻顾前后后会有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荣滋长长街短巷巷尾街头头昏眼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言巧语语长心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步如飞飞砂走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山遍野野鹤闲云云烟过眼眼不识丁丁一确二二姓之好好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元返本本性难移移东换西西鹣东鲽鲽离鹣背背水一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如太山山光水色色胆如天

英文翻译

fort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