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心转意 [ huí xīn zhuǎn yì ]

基本释义

改变态度,不再坚持过去的成见和主张(多指放弃嫌怨,恢复感情)。

详细释义

【解释】:心、意:心思;回、转:掉转。重新考虑,改变原来的想法和态度。

【出自】:宋·朱熹《朱子语类·训门人·五》:“且人一日间,此心是起多少私意,起多少计较,都不会略略回心转意去看。”

【示例】:要不然时,叫他趁早~,有多少好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六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用于消除嫌隙,重归于好

出 处

元·高则诚《琵琶记》第三十一出:“怕你爹爹也有回心转意时节;且更宁耐看如何?”

例 句

希望你能~,和他重归于好。

近义词

一改故辙,翻然悔悟,洗心革面,弃旧图新,改变主张,心回意转,固执己见

反义词

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义无反顾,死心踏地,死心塌地

成语接龙

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到拿来来去分明明火持杖杖履纵横横躺竖卧卧不安席席卷八荒荒时暴月月旦春秋秋收冬藏藏形匿影影形不离离山调虎虎狼之势势成骑虎虎子狼孙孙康映雪雪操冰心心满原足足不出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来语去去伪存真真心实意意气相投投笔从戎戎马仓皇皇天后土土扶成墙墙花路柳柳緑花红红愁绿惨惨不忍闻闻所未闻闻鸡起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短情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人达人人面狗心心寒胆落落落寡合合两为一一筹莫展展眼舒眉眉南面北北窗高卧卧不安枕枕戈达旦旦暮入地地老天荒荒子孱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在人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扇纶巾巾帼丈夫夫贵妻荣荣古虐今今是昔非非池中物物竞天择择肥而噬噬脐无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白风清清耳悦心心灵性巧巧伪趋利利害相关

英文翻译

to change one's min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