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迩人远 [ shì ěr rén yuǎn ]

基本释义

室:房屋;迩:近。房屋就在近处,可是房屋的主人却离得远了。多用于思念远别的人或悼念死者。

详细释义

【解释】:室:房屋;迩:近。房屋就在近处,可是房屋的主人却离得远了。多用于思念远别的人或悼念死者。

【出自】:《诗经·郑风·东门之墠》:“其室则迩,其人甚远。”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多用于思念远别的人或悼念死者

出 处

《诗经·郑风·东门之墠》:“其室则迩,其人甚远。”

近义词

室迩人遐,室迩人遥

成语接龙

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济之才才疏学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石为开开基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铛有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才辈出出陈易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吻生花花样新翻翻唇弄舌舌锋如火火山汤海海涵地负负屈含冤冤冤相报报冰公事事无常师师出无名名不虚立立身行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马长江江河行地地瘠民贫贫嘴恶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己成物物在人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应外合合情合理理冤摘伏伏首贴耳耳闻目击击筑悲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尊贤贤贤易色色胆迷天天凝地闭闭合自责责有所归归心似箭箭在弦上上竿掇梯梯山航海海底捞月月露之体体无完皮皮里阳秋秋风落叶叶落知秋秋风瑟瑟瑟调琴弄弄鬼妆幺幺么小丑丑类恶物物换星移移樽就教

英文翻译

the house is nearby but the person is far 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