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行地 [ jiāng hé xíng dì ]

基本释义

江河在大地上流动,这是自然的常理。比喻理应如此,不可改变。

详细释义

【解释】:江河永远在陆地上奔流。比喻事情明显,无庸置疑,颠扑不破。

【出自】:清·郑燮《焦山别峰庵雨中无事书寄舍弟墨》:“岂得为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哉?”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分句;含褒义,常与“日月经天”连用

出 处

清·郑燮《焦山别峰庵雨中无事书寄舍弟墨》:“岂得为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哉?”

例 句

迄今总理虽亡,而读遗嘱,翻遗著,我们都可看见总理的民族革命运动政策如日月经天,~!

近义词

天经地义,日月经天

成语接龙

地利人和和容悦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马看花花遮柳隐隐隐约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家传户颂颂德歌功功若丘山山栖谷饮饮胆尝血血口喷人人中骐骥骥子龙文文理不通通幽洞冥冥昭瞢闇闇无天日日益月滋滋蔓难图图穷匕见见弹求鸮鸮鸣鼠暴暴衣露盖盖棺定论论黄数黑黑家白日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经地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愤忘食食肉寝皮皮里阳秋秋毫不犯犯上作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廉大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心骇目目知眼见见钱眼开开花结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见层出出敌不意意气自如如花似玉玉叶金枝枝辞蔓语语笑喧呼呼不给吸吸风饮露露面抛头头破血流流离失所所剩无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故就新新益求新新学小生生死长夜夜郎自大大显身手手到病除除恶务尽尽情尽理理正词直直言取祸

英文翻译

as immutable as the ri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