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毫不犯 [ qiū háo bù fàn ]

基本释义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详细释义

【解释】: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后汉书·岑彭传》:“持军整齐,秋毫无犯。”

【示例】:~三吴悦,春日遥看五色光。 ◎唐·李白《永王东巡歌》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后汉书·岑彭传》:“持军整齐,秋毫无犯。”

成语接龙

犯颜极谏谏争如流流行坎止止戈为武武爵武任任其自流流风余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容自若若隐若现现钟不打打家截道道傍之筑筑室道谋谋事在人人众胜天天下大乱乱作胡为为民除害害羣之马马如游鱼鱼烂而亡亡羊补牢牢骚满腹腹热心煎煎水作冰冰魂雪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重心长长篇大论论长说短短见薄识识礼知书书不尽意意懒心灰灰身泯智智穷才尽尽释前嫌嫌贫爱富富可敌国国而忘家家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民足国国耳忘家家家户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飡风风雪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寡合合浦珠还还原反本本枝百世世俗之见见所未见见始知终终始如一一龙一猪猪突豨勇勇冠三军军法从事事以密成成千论万万里长城城狐社鼠鼠雀之牙牙牙学语语不惊人人琴两亡亡猿祸木木公金母

英文翻译

strict and impart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