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愤忘食 [ fā fèn wàng shí ]

基本释义

下决心努力学 习和工作,连吃饭也忘记了。形容勤奋和专心。《论语·述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 至。”

详细释义

【解释】:努力学习或工作,连吃饭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奋。

【出自】:《论语·述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示例】:既这样~起来,也好,就由你去。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

【语法】:偏正式;作补语、定语;形容十分勤奋

出 处

《论语·述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近义词

发愤忘餐,废寝忘食

反义词

好吃懒做,委靡不振,游手好闲

成语接龙

食饥息劳劳身焦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我罪我我醉欲眠眠花宿柳柳莺花燕燕市悲歌歌舞升平平起平坐坐卧不离离题万里里勾外连连枝分叶叶落归根根深叶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忍无亲亲当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沙抟空空前绝后后发制人人微言轻轻言软语语笑喧呼呼朋唤友友风子雨雨打风吹吹角连营营营苟苟苟合取容容膝之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体元斑斑斑点点点指画字字正腔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外之人人各有志志坚行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才风逸逸闻趣事事倍功半半信不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雨漂摇摇羽毛扇扇枕温席席履丰厚厚味腊毒毒蛇猛兽兽聚鸟散散带衡门门堪罗雀雀小脏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公无我我负子戴戴月披星星前月下下逐客令令人喷饭饭囊酒甕

英文翻译

so dedicated as to forget one's meal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