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发制人 [ xiān fā zhì rén ]

基本释义

《汉书·项籍传》:“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原指战争中的双方先发动的能制人,后发动的就受制于人。后泛指先下手为强。

详细释义

【解释】:发:开始行动;制:控制,制服。原指丢动手的牌主动地位,可以控制对方。后也泛指争取主动,先动手来制服对方。

【出自】:《汉书·项籍传》:“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示例】:剑波没等这位警长开口,便理直气壮地来个~。 ◎曲波《林海雪原》三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指主动出击

出 处

《汉书·项籍传》:“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例 句

1. 这一仗取得胜利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一下子占据了有利的制高点。

近义词

先下手为强,先声夺人

反义词

后发制人

成语接龙

人事代谢谢家宝树树大招风风花雪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高鹜远远虑深谋谋道作舍舍经从权权宜之计计出无聊聊以自娱娱心悦目目光炯炯炯炯有神神气十足足尺加二二龙戏珠珠歌翠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驰电赴赴火蹈刃刃树剑山山崩川竭竭诚相待待时而动动心忍性性命交关关山阻隔隔岸观火火上添油油头粉面面折廷争争强斗胜胜友如云云泥异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医少卜卜夜卜昼昼夜兼程程门立雪雪月风花花阶柳市市道之交交头接耳耳红面赤赤舌烧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楛石烂烂若舒锦锦心绣腹腹心之疾疾病相扶扶摇直上上下一心心术不端端本正源源头活水水深火热热可炙手手下留情情真意切切切此布布衣黔首首屈一指指手点脚脚忙手乱乱箭攒心心孤意怯怯防勇战战火纷飞飞眼传情情景交融融会通浃

相关谜语

1.预备开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nticip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