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有介事 [ shà yǒu jiè shì ]

基本释义

像真有这么一回事似的。多指故作姿态。

详细释义

【解释】:原是江浙一带的方言。指装模作样,活象真有那么一回事似的。多指大模大样,好像很了不起的样子。

【出自】:沙汀《替身》:“保长一只脚踏上板凳的一端,象煞有介事地抽吸起来。”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陆九渊《语录下》:“先生曰:‘某何尝不教人读书;不知此后煞有甚事。’”

例 句

你别装模作样,~似的,好像你真是稀里糊涂地犯了错误。

近义词

煞有其事,盛气凌人,若有所失,矫揉造作

反义词

落落大方,雍容大雅,若无其事

成语接龙

事宽即圆圆木警枕枕戈寝甲甲第连云云期雨信信言不美美人香草草行露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言飞文文期酒会会道能说说短道长长此以往往返徒劳劳燕分飞飞扬浮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断云销销神流志志得气盈盈千累万万绪千端端倪可察察颜观色色如死灰灰容土貌貌合心离离本依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魂失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蕉寻鹿鹿裘不完完名全节节中长节节威反文文恬武嬉嬉笑怒骂骂天扯地地利人和和气致祥祥麟威凤凤鸣麟出出生入死死皮赖脸脸无人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简意少少不更事事不过三三言两语语重心长长颈鸟喙喙长三尺尺椽片瓦瓦釜雷鸣鸣雁直木木心石腹腹热心煎煎豆摘瓜瓜区豆分分而治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家治国国计民生生齿日繁繁荣富强强本弱末末路穷途

英文翻译

to act as if one is taking things very seriously; to make a show of being very much in earnest (idiom)